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活力教育·聚焦双减:遂宁市天宫庙小学一二年级期末趣味闯关活动
2022-07-01 10:33:00
天宫庙小学
  6月29日的清晨,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们迈进校园,迎接他们的是造型独特、满眼皆绿的夏日荷塘,原来,今天是他们参加“荷塘大联欢”主题乐考活动的日子。学生们化身荷塘的“小精灵”,一路采撷夏日的美景,一路闯关收获成长的喜悦,童真的脸上洋溢着信心和欢乐。
  上午八点半,乐考活动正式开始!学生手持“闯关卡”,以个人或小组团队的形式“过关斩将”。学生们拿着乐考手卡有序到达考场,各班根据学生们的头饰分组成“小青蛙组”、“小蜻蜓组”、“小鱼儿组”“荷花组”、“荷叶组”、“小水珠组”……考官们则戴上荷塘精灵造型的头箍,化身为每个关卡的守护者,等待着每一位前来挑战的荷塘小精灵们。
  语文

  语文学科紧扣学科核心素养,紧抓重点知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从识记背诵、拼读拼写、语言运用、口语交际多维度考察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在语文“小荷才露”关卡环节,一年级设置“花骨朵儿”游戏,学生们通过给“生字宝宝”组更多的词语,展现词汇量的积累和对词语的灵活运用,二年级设置“亭亭玉立”游戏,考察了学生们规范书写、字如其人的习惯养成;在“莲蓬摇曳”环节,一二年级分别设置了“莲子颗颗”、“荷香袅袅”游戏,让学生们充分表达,有感情地诵读诗词或表述画面,既体现了低段语文在学生知识素养要求上的共通性,又体现了递进性。
  数学

  数学学科聚焦于学生的数感、运算等素养,培养学生运用数学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二年级设置了“荷叶莲莲”——神“计”秒“算”关卡、“映日荷花”——巧手“玩”数;关卡,将数学运算、位置和顺序、分类、测量等数学知识融入关卡中,让学生们体会生活处处有数学的乐趣。
  劳动技能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小试身手”关卡来考察学生的劳动技能。一年级设置的是叠被子环节,通过小组合作体现了合作性,二年级设置的是系鞋带、系红领巾环节,考察了学生们生活技能的熟练掌握。
  音乐

  音乐学科乐考设置了“荷塘大舞台”关卡,活动形式多样化:通过“声”情并茂、婀娜“舞”姿的展示,学生们有感情有动作地表演、演唱或识乐器打节奏。旨在考察学生歌声的自然流畅程度、音准、节奏感、乐感以及体态动作等多方面的音乐素养,同时让学生在乐考中体验音乐美育带来的身心愉悦。
  体育

  体育学科乐考设置了“荷塘竞技场”闯关活动,通过“绳”采飞扬、会飞的“鱼”项目以考察学生协调度、灵敏度、等身体素质情况,考核学生基础的体育技能的掌握。学生们在运动中挑战自我,悦享体育。
  美术

  美术学科乐考设置了“荷塘美术坊”关卡,学生们在“荷香画意”、“泥塑童趣”、“飞剪走纸”的游戏设置中,想象力、构图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造型能力、色彩搭配能力都得到了锻炼。美术乐考采用趣味游戏的方式,充分体现了美术学科对学生美育核心素养的培养,重视学生的过程体验、活动体验以及幸福感体验。
  炎炎夏日,清凉荷塘,此次乐考创设了符合学生兴趣的夏日荷塘情境,老师们戴上可爱的头箍,学生们用心准备了各种头饰,不仅贴合了“荷塘大联欢”这一主题,更是彰显了“双减”背景下寓考于乐的精神内核,消除了学生考试的紧张感,增添了趣味性。学生们告别了传统的标准化纸笔考试,积极地挑战一关又一关妙趣横生的关卡,手卡取代了试卷,道具取代了试题,“超级棒”、“恭喜过关”、“加油咯”的评价取代了考试分数,听、说、读、练、唱、演、做取代了单一的笔试,这样充满童趣,内容充实的考试学生们尤为喜欢,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知识、体验收获、愉快成长。
(图:税长春,文:吕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