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全面推进教育扶贫 让贫困家庭子女上得了学就得了业
2020-06-10 15:44: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日前,遂宁市制定出台《教育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计划投入资金约1.68亿元(含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提高基础教育普及率和办学质量,确保2020年计划脱贫的42户、111名贫困人口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巩固19.1万脱贫人口和323个摘帽贫困村脱贫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遂宁市通过创新推动贫困地区学校优先建设行动、贫困学生特别关爱行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行动等,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

  控辍保学,确保教育路上"一个不落"

  "感谢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有机会完成学业和实现理想。"回想起高中三年自己享受的精准扶贫政策,马娟感慨道。2019年,马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在遂宁市,像马娟这样家庭贫困的学生有2.2万余人。

  每年3月和9月,遂宁市都会依托公安户籍、学籍系统,比对在校学生、建档立卡学生相关数据,准确掌握适龄未入学、在籍不在校等学生情况。同时,建立健全控辍保学责任清单机制、义务教育联控联保机制、适龄学生入学台账机制,落实"六长责任制",建立县、区、校、村、户五级工作机构,确保遂宁市失学辍学学生"一个不落"入学。

  据了解,遂宁市每年投入1.8亿元左右,建立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奖、贷、助、补、减、免"全方位资助体系。2016年起,遂宁市各县(市、区)成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累计发放3796万元,累计资助44505人次。

  全面补短,让农村娃在家门口"上好学"

  为改善办学条件,2016年以来,遂宁市投入资金2.1亿元,在各贫困村所属乡镇优先新建20所公办幼儿园,改善贫困村所属乡镇218所(含村级教学点)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目前,遂宁市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县域基本均衡,每个乡镇都有1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所公办幼儿园。

  资源配置方面,遂宁市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组建遂宁市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高升小学教育集团等14个教育集团、33个教育联盟和125个城乡学校教学共同体,推动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扶持力度,让农村娃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志智双扶,"一技在手,生计不愁"

  2016年,遂宁市创新开办普高"志翔班"和职教"志强班",面向全市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对未升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遂宁市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实行全员40天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数据显示,4年来,"志强班"累计招生321人,"志翔班"累计招生390人。2020年,遂宁市计划落实130名单招计划新开办4个"志翔班",单列80名单招计划开办4个"志强班",让更多贫困家庭学生"一技在手,生计不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08-18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