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暑期实践:践行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2021-07-25 11:32:00
吉利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吉利学院校学生会“凝青春之力,扬革命之魂”红色基因寻访团积极响应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的号召,于7月6日赴朱德故里——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计划开展十余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9日,实践团队员在经过联系后,前往马鞍镇拜访在今年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一对老党员夫妇许尔祥和邓玉芳,这次寻访,实践团队员听退伍军人讲述自己在党五十一年的故事,重温峥嵘岁月。该团队由凌晨、罗奔宇老师指导,团队成员由罗淦、罗豪、郑睿、左奕娴、史浩栋、蒲微微、杨紫涵、张超、刘昕奕、帅洋、杨安林、罗健宇组成。
  洽三军爱戴之情 荷千里折冲之寄
  “我是在1968年参的军,1970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当时在部队里表现好,组织给了我名额,我永远都忘不了当年入党的那个心情。”入党五十余载,许尔祥始终坚持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宣扬党政方针的初心。在西藏的十八年间,许尔祥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的称号。1990年夫妻二人内调回马鞍镇,许尔祥在汽修厂工作,每年工资215来补贴家用,维持家人的生计。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是许尔祥同志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配合基层政府的工作,在社区中做好人好事服务群众。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老而好学
  没读过大学是他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在采访中,他多次强调:“你们现在的生活条件这么好,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听党的话。现在你们都还是学生,首要任务肯定是要把学习搞好,门门课都不能落下。我读初中的时候,俄语、代数、几何这些门门都是满分!”,许尔祥提起当年的学习成绩一脸的骄傲,“我中考成绩570多分,高中志愿都填了,可惜遇上了文化大革命就没去成,这是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许尔祥一直向实践队队员们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要多读书,拓展知识面,提高思想上的认识,但不要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要将书本上的知识用到生活中来,服务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价值,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做出贡献。
  古稀之年的他仍然不落在时代的潮流之后,到今天仍然在坚持学习。“我们两夫妻之前订了报纸和杂志,这几年学会用智能手机了,就在上面看头条新闻,了解一些国际和国内的新闻,上面都写得很清楚很全面。”在采访中,他多次拿出智能手机向实践团队员们演示自己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告诉他们自己平常是怎么运用新科技与家人交流沟通和了解国家大事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们一家人都是党员,孙子今年也成入党积极分子啦!”许尔祥在谈论到自己的家人都是党员时非常激昂。在孙子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他特意找社区要了一份《党章》回来,要求他暑假好好学习,并且以党员的标准要求他,“他平时在学校每周会上两次党课,但是现在放假了也不能间断。我们一直教导他不能去做违法乱纪的事情,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绝对不能参加反党组织,要为人民服务,毕业之后要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即使已经75岁的高龄,社区中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他也会主动要求前去,给社区中的其他人讲述党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愿吃亏”、“不怕吃苦”的献身精神,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恪守的入党初心。许尔祥爱党爱国、忘我奉献的红色基因,激励鼓舞着他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薪火相传。正是有许尔祥夫妇这样耐得住清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先辈们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才有了今天盛世之中华,当代青年更应该努力学习,有一份热爱发一分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先辈们学习进步。万里蹀躞,以此为归,要向老党员、老兵模范榜样学习,甘愿做党和国家发展的新鲜血液,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