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2021,吉利学院助力凉山布拖教育乡村振兴之路
2021-12-31 11:34:00
吉利学院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一片深度贫困的土地、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情怀投身教育脱贫攻坚事业,为大凉山的孩子架起一道通往外面世界的桥梁。(点击查看视频)
  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说,除了造车,教育是他心底最柔软的情怀。集团“吉时雨”项目精准帮扶全国10省20个地区的14000余个建档立卡家庭。
  2020年9月,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吉利公益主张,将“精准扶贫”的触角延伸到中国最贫困的角落——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
  为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专门选调熟悉现代教育技术、彝族文化和社会调查等领域的专家教师,成立以陆丹主席为组长的定点扶贫“领导小组”,以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为组长的“扶贫工作小组”,全力参与脱贫攻坚行动。
  扶贫工作小组行程2万余公里,先后26次前往凉山布拖、昭觉县。深入两县88所小学和村小教学点开展走访调研。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先后制定《助力凉山州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助力凉山教育脱贫攻坚调研报告》《2021助力凉山州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以问题为抓手,确立精准教育扶贫模式;以目标为引领,制定精准扶贫技术路线;以结果为导向,推进精准教育扶贫工作。
  第一步以硬件提升为基础,建设两县“全覆盖”智慧教室,实现贫困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质的飞跃;第二步打造智慧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县内、州内、全省、全国(甚至全球)优质资源共享。
  一年来,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不断探索教育扶贫中的“吉利模式,布拖样板”。围绕“扶教+扶校+扶智+扶志”四位一体策略,聚焦“远程教育 信息技术 智慧教室”。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已建成“智慧教室”38间,捐赠儿童工具书及学习用具,开展“个性化师资培训” 20余次,参训教师达 1000 余人;搭建“智慧云”平台,实现山区和城市优质教育共享,建立凉山本土化“阿都微课资源”。
  从硬件到软件,从外部打破到内生动力,从技术变革到理念创新,在“吉利模式 布拖样板”赋能下,彝区教育有了明显变化。改变,不再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教育,有了更多的热爱与坚定支持。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引入优质外部资源,既解决了教育脱贫攻坚过渡期人才引进的困难,更扩大了师生的视野。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表示,将赓续实业报国、教育兴国的爱国精神,紧握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奋力描绘凉山教育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