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宫庙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
2020-09-29 10:58:00
天宫庙小学
  正衣冠拜孔子,感谢老师教诲之恩;朱砂启智“开天眼”,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启蒙描写“人”字,寓意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击鼓明志,树立人生远大理想……
  9月29日上午,天宫庙小学一年级全体师生和家长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参加了“开笔启智 尊师习礼”开笔礼活动。全校221名一年级新生在古朴又庄重的仪式中,深刻感受传统文化和经典国学的魅力,开启从小立志、尊师明礼的学习征程。
  点亮智慧,珍藏美好,一场古香古韵的仪式开启同学们人生启蒙第一课。
  礼始、正衣冠、附手、高揖、拜起……大家怀揣敬仰之心拜孔子。稚嫩的脸庞,认真的表情,同学们在传统的“开笔礼”中 领略传统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同学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一颗小小的红砂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传递着师长对学生们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期盼。
  文雪梅校长为全体一年级新生敲响状元鼓,祝愿学生从今启蒙,学业有成。同学们在鼓声之后,高颂天宫庙小学的校训“天道酬勤,功崇惟志”!
  “一撇一捺写人生”环节使同学们明白:“人”字只有两笔,但做好一个人却很难,需要用一辈子去认真书写。
  “开笔礼,授启蒙。敬师长,孝父母。”一粒粒启智、尊礼、明德、乐学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张金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27662254 2021-09-29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