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05-14 10:51: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5月8日下午,由遂宁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遂宁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节目展演活动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瑞昶、市政协副主席欧斯云出席活动。
  近年来,遂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奋力推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中华经典诵读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向纵深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广大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施瑞昶在致辞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拓展渠道,不断深化和巩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取得的成效;要通过书法、戏曲、武术、非遗展示和体验等更加多样的形式,设计更加丰富有趣的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传统文化过程中感悟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和价值理念,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午3时,一阵动人心魄的中国鼓《鼓舞飞扬》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我们的童谣》中一句句熟悉的童谣让观众转瞬回想起儿时的欢快时光;四川清音《放纸鸢》用四川方言自伴自唱,曲调婉转动听;《壮士出川》则用金钱板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一段慷慨壮烈的故事。
  本次活动共有14个节目参加展演,包括中国鼓、童谣、四川清音、金钱板、川剧、中华武术等,内容精彩纷呈,形式活泼有趣,通过精彩的舞台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遂宁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于2020年正式启动,前期有22所学校申办为创建单位,并从这些学校中层层选拔,共14个优秀节目参加了当天的展演。接下来,参演的优秀节目,将走进各所学校进行线上展播。同时,遂宁市正在编写书法、武术、戏曲、童谣等传统文化系列读本,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来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青少年德育内容和形式。
  本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传统文化与学生们的距离,充分展示了近年来遂宁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有助于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思想精华、延续文化根脉、展现精神魅力,推进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