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紫竹路小学举行2022年上期“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2022-03-23 17:13:00
紫竹路小学
  今年是遂宁市紫竹路小学的教师发展年,为落实学校教师发展五大计划,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以课程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拟定的“青蓝工程”为依托,以师徒结对为基本形式,公开选拔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教育教学指导,促进师徒互助互学,互勉共进。
  2022年3月21日下午,在学校各部门的统筹协调下,遂宁市紫竹路小学举行了2022年上期“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活动由学生发展管理与研究中心周丝雨主任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仪式。
  活动伊始,向娟副校长宣布师徒结对的名单,解读师徒结对背景价值,同时对师徒结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师徒各自的职责。
  陆小平校长为师父们颁发聘书。聘书不仅是学校对师父们的认可,更让师父的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整场仪式,庄严不失活泼,徒弟们郑重地向师父们行鞠躬礼、敬拜师茶、行拜师礼,师父们也回赠给徒弟们一份承诺。
  徒弟们行鞠躬礼,将“拜师贴”恭恭敬敬地呈给师父,表决心,述真情。
  “师父,请喝茶!”徒弟们奉上一杯香茶,表达一种尊敬,汇聚一种情谊,传承一种精神。
  徒弟们献上拜师礼,表达“师徒情,永难忘”。
  作为本次“青蓝工程”的徒弟,梁露老师表示:“学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平台的搭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向优秀教师们学习的契机。针对我们的不足,学校很贴心地为我们在教育教学上结对一位师父,以此来使我们尽快地成长起来。我们的每一位师父,不论是教育教学上的、还是班级管理上的都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库,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因此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该虚心地向师父们学习请教,真心诚意地接受他们的指导和督促,做到多问,多做,多思考。”
  本次“青蓝工程”的师父代表吴晓燕老师表示:“能给青春洋溢的老师们当师父,是信任,是嘱托,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我们会毫无保留地与徒弟交流自己的经验及心得体会;在徒弟遇到困难时,我们会及时给予真诚的关心和帮助。在师徒结对活动中,不仅仅是师父’传、帮、带‘,我们也要学习他们充沛的精力、旺盛的工作热情、敢于创新的精神、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和强烈的求知欲。”
  陆小平校长对本次师徒结对仪式进行总结。陆校长以自身拜师经历为例,讲述了在职业生涯中,对他有影响力的几位师父。同时告诫全校青年教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更要发扬“不耻于师”的精神,见到身边同事的美,学习这种美。人人皆可为师,人人皆可为徒,师徒相扶,前路无阻。
  最后,师徒结对合影,为此次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文:罗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