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细管理 以理促管 统筹协调 均衡发展:遂宁四中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2022-06-01 15:15:00
遂宁四中
  2022年5月26日下午,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组织召开了5月班主任工作例会,会议由政教处向松副主任主持,全体班主任和行政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吴玉碧老师和张敏老师分别做了题为《班级管理中的“管”与“理”》和《抓学科均衡发展,促班级整体提高》的经验交流。
  吴老师分别从精细管理、班级公约、终身学习等方面和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治班理念。她认为,班级管理要精细化、要以“理”促“管”。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能大大地增强学生的规则意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精细化管理方案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张老师分别就学科统筹、培优补弱、榜样激励、个别关爱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当班主任要学会“借力”,要充分营造班级的凝聚力,利用榜样的影响力,制度的执行力,通过班级师生齐发力打造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两位老师务实的工作作风的和适用的班务管理经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向松副主任梳理4月、5月阶段德育工作、提出近期的工作要点、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并做了题为《用“朝圣”的心去管理班级》的发言。
  政教处向昆副主任就4月、5月体卫艺和“六一”文艺汇演推进工作做了总结。
  保卫科尤艇科长指出,班主任要坚持做好“每天放学一分钟”、“周末放假五分钟”和“大假长假十分钟”的安全教育工作,要做到防范于未然,同时保卫科将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
  教务处李攀华主任就期末(中考)复习备考和培优补弱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团委马小红书记指出,各班主任要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动员学生参加相关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力副校长结合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廉洁教育,务必做到廉洁从教,牢守师德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罗艳梅副校长强调,班主任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重视理论研究和学习,从而达到理论水平、管理实效和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她指出,对于纪律与常规,要抓早、抓严、抓实、抓反复、反复抓,切不可抱有一劳永逸的侥幸心理。遇到问题,不推诿、不抱怨、不移交,要动脑反思、灵活方法、有效解决,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会议最后,由王代彬校长对学校近期工作进展作总结,安排部署当前班主任的工作重点。一是防疫工作不可存有倦怠心理,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按照要求严格落实防疫等一系列的安全教育。二是提前规划,精心设计,做好初三毕业班的中考备考和非毕业班的期末备考工作。三是要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规范招生送生。四是要深入学生中去,用心观察学生细微的变化,从细小的变化发现问题,言传身教,及时解决。五是加强对学生手机和读物的管理,对学生的心灵辅导和学业指导要同时抓。六是要努力打造班级文化,增强班级凝聚力。七是践行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审美育美之地、智慧启迪之地、精神养成之地和心灵充盈之地。
(文: 向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