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课后服务“绽”光芒,多彩服务为“双减”添彩
2022-06-13 16:16:00
遂宁中学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遂宁中学多措并举,不断创新课后服务模式,打造多元化课后服务内容,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开展课后服务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工作要求的重要途径。遂宁中学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依托师资力量、活动场地、设施设备、教师特长等条件,开展了一系列课后服务活动,为师生们提供更为广阔的课后服务空间和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乐趣。与此同时,各位教师精心组织、创新探索、主动作为,“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不仅开拓了学生视野,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充分尊重教育规律,科学设置课后服务课程 
  学校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价,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生态,并鼓励和激发老师潜下心来抓教学,探索更多导学式、启发式教学方式方法,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和内生动力,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
  彰显学生的特点和优势,满足学生多元成长需求
  “双减”的减负增效,“效”从何来?学校根据学生阶段特征和个性化特点优势,采取有针对性的引导措施,寻找到成长的支点,利用杠杆撬动学生精彩人生。
  严格落实制度措施和规矩,保障“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学校的相关配套政策,如作业设计与管理方案、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教学检查实施方案等,积极发挥教务部门、教研组和备课组的指导和监督职能,保障“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
  “双减”下,遂宁中学优化作业设计内容多元有趣
  根据2021年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印发的《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与使用指导意见》,遂宁中学制定了适合本校学情的作业设计与管理方案。以课后服务为载体,探索作业的多样性和学生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在活动中学习语文





  积极开展整本书阅读活动、语文实践活动,绘制手抄报、探索汉字起源、制作活字印刷小绘本与印章、录制名著小视频,开展课本剧改编与表演、诗词大会、经典诵读等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在实践中运用语文的良好学习习惯。
  在实验中学习化学

  利用课后服务,开展化学实验活动,让学生在实验中掌握方法与技巧,能用化学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科素养得以提升。
  心灵之美在指尖的流露——衍纸

  衍纸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常被运用于卡片、包装装饰、装饰画、装饰品等。衍纸艺术又叫卷纸装饰工艺,就是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借由组合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创作。
  修身的艺术——书法

  书写,需平心静气,做人,需知行合一。书写时澄虑静思,临摹时锻炼定力,提升格局、陶冶心性、美化心灵,书法之美尽在一笔一划之中。
  在合唱中感受和谐之美

  在合唱中,学生们感受音乐的和谐与变化之美,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雨果说,“开启人类智慧宝库的钥匙有三把,一把是数学,一把是文学,一把是音乐。”
  校方表示,将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扎实推进“五育并举”,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真正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