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心灵,快乐成长:遂宁一中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2022-06-13 15:15:00
遂宁一中
  每年的5月25日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旨在提醒人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为有效推进心理育人工作,遂宁一中于今年5月份开展了“阳光心灵 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心灵启航”、“心灵之声”、“手绘心世界”、“心灵交流”、“心理鼓励”、“书写心声”等六个活动,以聚焦“心力量”,引导学生关注内心世界,在倾听与表达中塑造积极阳光的心灵,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助人自助携手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自爱、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参与面广,活动在师生、家长之间掀起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具体做法如下:
  心灵启航——国旗下讲话启动仪式
  5月16日,国旗下讲话拉开心理健康月活动序幕,遂宁一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初中部负责人杨校长向全校介绍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整体安排及要求,宣讲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呼吁学生关注自身及他人身心健康,学会助人自助携手成长。
  心灵之声——校园专题广播

  以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校园广播另辟新栏目“生夏如花”音乐故事节目,安排每周一次专题广播,选读著名心理咨询师、作家毕淑敏的心灵美文《提醒幸福》《我是如何渡过人生低潮期的》《生命中的粗纤维》《你要好好爱自己》,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树立“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
  手绘心世界——心理知识手抄报比赛

  为建设班级与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手抄报比赛。
  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标准、人际相处技巧、心理保健、生理知识、学习心理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心灵交流——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围绕“认识自我 悦纳自我”的主题,各班级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宣传普及心育知识,很好的加强沟通,增进班集体感情。
  心理鼓励——高三、初三年级考前心理辅导

  高考、中考临近,高三学生、初三学生压力与日俱增。基于此,遂宁一中专门开展缓解考试焦虑心理团辅活动,意在缓解他们的考前焦虑,积极调整心态,以自信昂扬的姿态面对考试。
  书写心声——心理健康教育征文
  以“感悟生命 感谢成长 感恩父母”为主题,面向全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征文比赛。
  学生从悦纳自我、积极面对挫折、认知生命、青春生活方面书写了青春的心灵。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是遂宁一中特色校园文化创建的一部分,校方表示,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功效,发展素质教育,助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