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举行学生心理测评分析报告会
2021-03-08 13:47:00
遂宁中学
  为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筛查心理高危人群并做好识别干预工作,提高学校管理者及专业工作者的危机识别能力,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打造平安校园,3月4日下午,一场突出“专业”、“实效”的学生心理测评分析报告会在遂宁中学报告厅举行。遂宁中学副校长黄礼国和部分中层干部出席会议,该校体卫艺处主任严飞主持会议。
  据了解,遂宁中学初中年级心理健康测评活动在1月18日进行,近2754名学生参与测评。测评内容覆盖了身心发展基本状况、青春期典型心理风险水平、潜能特质水平等。此次心理测评分析报告会邀请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指导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馨尹老师进行测评结果分析。
  现场,张馨尹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初中班主任们详细讲解了心理测评的目的和意义,并针对学生测评的数据、导致学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发展建议以及危机干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答。
  “有的学生平时学习为中等阶段,但是到了大考时就会特别慌乱”“有的学生在受到不满时,情绪的变化特别强烈,会控制不住自己”“有的学生虽然表面比较活泼,但是抗压能力特别差……”班主任老师们结合报告中所体现出来的学生典型心理问题、风险,进行了提问,张馨尹老师一一做出了解答,并对每个班级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给出了专业的应对建议。
  青春期是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而中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青春期。张馨尹老师强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防重于治”,老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与工作中,多耐心观察记录,及时沟通,力求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尽可能地从根源上杜绝校园突发事件或恶性事件的出现,从而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同时针对测评工作,张馨尹老师指出,要加强政策指导,明确工作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强化辅导室建设,开展心理疏导;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宣教活动;强化家校协同,完善服务体系。
  中学生最显著的特点是,生理快速走向成熟,但是心理发育却相对落后,生理与心理呈现明显的不平衡性。张馨尹老师针对这一情况,她建议校方持续对重点关注学生开展关心、关爱管理工作;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对重点需要关注、关心学生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心理辅导和回访,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记录,备查;班主任对重点需要关注、关心学生进行关爱、帮助,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感受集团温暖。如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如情绪不稳定、成绩严重下降、行为反常等情况时,及时了解并联动心理健康老师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做好家属沟通工作,一旦发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存在严重异常现象,校方需及时与家庭进行沟通。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责任方,充分的沟通便于家属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更好的采取支撑、配合工作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危机。
  会后,参与会议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心理测评分析报告会针对性、实用性强,为呵护学生身心健康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
  此次会议提高了遂宁中学老师们对积极心理学的兴趣,加深了老师们对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认识,也让大家更关注心理健康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遂宁中学方面表示,未来将以此次心理测评分析报告会为契机,关注师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发展,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