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课异构展风采,典型课例促交流——河东实验小学开展同课异构展评活动
2021-04-07 15:45:00
河东实验小学
  为促进教师新课程改革进程,加强校内教学经验的交流,努力探索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教学的有效方式和方法,在探索与创新中寻求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提升学科核心素养,2021年4月6日,河东实验小学开展以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为典型课例的同课异构展评活动。此次活动共有6位优秀教师参加,虽是同课,却各有各的精彩,处处彰显着教学魅力。到场的评委有河东实验小学杨长军校长、况丽副校长、王红波副校长、段红梅主任,邓雪梅主任及各年级组长。
  卓芳菲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导入新课,配合动画,形象有趣,积极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序的课堂,成稳的教学环节,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她大胆放手让学生动手操作,引导学生探究,着重渗透“转化”思想,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课堂教学。
  李小蓉老师的课堂,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人人参与学习过程,让每个同学成为学习的主人。这堂课设计多种教学活动,加深对面积计算的理解,有机利用了“转化”的教学策略,整个教学做到详略得当,重点培养学生观察,动手操作、主动探究的能力,同时也很自然地将“学数学”转化成了“做数学”。
  陈霞老师教学思路清晰,语言严谨,重视操作探究,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层次分明;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学习能力、操作能力。对于学生精彩的发言,给予鼓励和赞扬,让学生感受到了成功的体验。
  范显利老师结合学生实际精心设计,着重培养学生动手操作、主动探究的能力,通过剪、拼等活动来加深对面积计算的理解,有机利用了转化的教学策略,让学生深层次地认识了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含义。
  姚静老师整堂课,始终面带微笑,对教材分析透彻,循循善诱,步步深入。通过“割补”和“拉动”的方法,让学生既学得高兴又充分理解了知识,形象直观地推导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从而也理清了面积和周长的关系。
  姚颖老师以生为本、学为中心,准备充分,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让学生感受到转换思想在学习平行四边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发展了学生的数学思维。
  同学们学得专注,认真听课,做好记录,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6堂精彩的课堂展示之后,评委及参赛教师开展了评议课活动。相同的课题,不同的表现方式;一样的目的,别样的场面。不同的风格,同样的期望。同题异构是思维的火花碰撞,也是灵感的集中体现。况丽副校长指出,每位老师都通过深入的思考,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突破了教学的重难点。并提出希望在教学设计中要更加注意细节和规范,加强智慧课堂与课例的融合,同时要更加关注学生成果展示的述说的完整性。
  段红梅主任评课说,老师们都抓住了这堂课的重点——守恒定律,等积变形,转换思想,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拓展练习很丰富。同时提出,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很重要,要及时鼓励和关心每一位同学。
  邓雪梅主任评课说,要明确这堂课教学的起点,要注重情景的创设,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在展示环节既要关注“一气呵成”,又要关注“废品”和“半成品”,把它们变成我们教学中的宝藏。
  最后,在各位评委的认真打分评比下,邵丹副主任宣布了2名一等奖和4名二等奖教师获奖名单。
  这次专题展评活动为河东实验小学教师们提供了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老师们共同解决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共享成功的喜悦。多维的角度,迥异的风格,不同的策略在交流中碰撞、升华,这种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探讨,对营造良好的教硏氛围和整体提升学校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陈梦琳、向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