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洋渡实验学校开展“好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主题培训
2021-08-30 14:39:00
洋渡实验学校
  为做好秋季开学工作,8月28日,洋渡实验学校全体教师于秋雨绵绵之时齐聚一堂,共谋新篇。
  本次培训会以“好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从师德师风、安全防范、教学质量及常规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展经验分享和交流会,在实处着力,于细微处见真知,让每一位老师都获益匪浅。
  坚守净土,用爱铸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面对我国教育改革的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应与时俱进,为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夏菊主任以“坚守净土,用爱铸魂”为题,带领全校教师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加强教师法律意识。并号召教师们在依法治国的前提下,学校依法治教,教师依法执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法制的眼光审视工作,用法制的思维谋划工作,用法制手段处理工作中的难题,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规范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让良好的师德师风走进校园,落地生根。期冀洋渡教师,人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防微杜渐,守护安全
  开学在即,安全先行。谯远波副主任从安全管理职责、日常安全管理、安全资料填写、安全疏散路线、安全意识误区、后勤管理工作等六大方面入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明确了班主任是班级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位班主任认真完成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尤其要注意开学前班级安全隐患排查,防微杜渐。同时副班主任以及各学科老师,也需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谯远波副主任倡导各位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全排查要用心,安全考量需用情,安全问题要用智慧解决;面对学生时,安全知识要勤讲,安全防范需勤做,安全工作勤记录。全校共同努力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在分析中成长,在常规中前行
  唐艳主任对上学期的各项教学数据进行了横向、纵向的分析比对,总结了一些优秀经验和做法,并表彰了在上学期的教学中取得优异成果的教师们。唐艳主任也精准地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位教师,居安思危,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反思中促进自我成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其后,唐艳主任根据教学质量分析,有的放矢,针对问题点明了之后的努力方向,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等多个小切口,对教学常规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在教学常规工作中,唐艳主任谈到教师应依靠集体的力量,增强团队意识,重视课后交流,做合作型教师,鼓励大家抓住教学中细微问题抓住不妨,做研究型教师。希望教师们可以明晰方向,扬长补短,聚力前行,再创佳绩!
  常规为基,活动为先
  郭晓芳主任认为从事小学教育,除了掌握必备的教学技能外,更多应该学会关怀与爱护学生。郭主任从以下七点详细地分析了教师应该如何行动。
  首先,人人都是管理者,教师要做好值周工作,树立责任意识、辛苦意识、安全意识。其次,细节决定成败,一桌一椅,一草一木,一言一行都是校园风景,要从细节处着手,打造最美学校。协同合作是教学常规中的重点,正副班主任应该加强交流,通力协作,将班级营造成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教师们还应坚持家校共育,加强与家长的交流沟通,携手同行,共同引领学生们的成长。常规育人,教师们应发挥评价的力量,需要各位老师做有心人,细心观察学生表现,用评价托起学生的成长。立德树人,用好品德周刊载体,让学生成为品学兼优的洋渡娃。教师们应做好学生的榜样,显示出示范的力量,规范教学工作中的行为举止。
  常规是基础,丰富的各项活动活动给学生带来更快乐的校园生活。张洪梅老师指出乐润活动是洋渡实验学校润养教育外化于行的重要载体,学校每个月一个主题,比如九月习惯养成月、十月爱国教育月,十一月浪花体育节、十二月杨帆科创节等,针对主题安排了许许多多有趣的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留下更多成长的足迹,和快乐的回忆。
  前辈引领,同伴互助
  胡小珠老师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语文教师及班主任,以“较于生,爱当先”为主题,和各位同仁们分享了她的教学故事。胡小珠老师认为“爱”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学生是教育的对象,在教之前务必要了解学生。在工作中,首先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优秀的道德品质。其次,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结合自身所学及学生情况,严慈相济,因材施教,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第三,要做家长的知心人,站在家长的角度看问题,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共同将学生教育成材。最后胡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善于勤飞的人天上有路,敢于开荒的人山中有路,敢于远航的人大海里有路,敢于拼搏就有自己的一方天地,路就在脚下。
  姚瑶老师虽然是一名新教师,却飞速成长,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她分享的主题是“爱与严的平衡点”。姚老师认为爱工作的前提是爱自己、爱同事、爱学生。在教学中,要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切实为学生着想,在班级制度管理方面,要第一时间摸清学生,立好规矩和原则不动摇;在班级组织建设方面要能融入学生中,耐心陪伴,言传身教;在班级活动管理方面,要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学生,增强班级凝聚力。在家校合作方面,要将家长当作自己的朋友,与家长交流班主任一定要坚守底线,不卑不亢;给家长参与班级事务的机会,让家长成为班级管理的助手。在团体协作方面,姚老师与其副班主任通力合作,协同解决各类班级问题,一起为学生的成长奋斗不止。
  两位优秀的班主任热爱班主任工作,真心关爱学生,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创新挑战。
  教育无止境,学习亦无止境,本次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主题培训会,让老师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图:杨容,文:刘梦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