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全员德育”工作专题培训会
2021-11-01 10:37: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恒汲育人智慧,正守德育初心。10月26日至27日,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遂中实验校)举行“全员德育”工作专题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增强德育实效,提高全体教师德育水平,学校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没有理想信念会导致精神“缺钙”。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徐如坤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本身和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学校要明确德育意义、德育内涵,注重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实践活动等方面的德育建设,坚持“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的德育理念,坚持“四导向”,充分尊重学生的多重需要,集合多方资源,多维度、多阵地,全面做好“回归、体验、融合、走心”的学校特色德育工作,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高情操、高素养、高水准的“三高”学生。
  徐如坤校长强调:学校要不断丰富德育资源、坚守德育阵地,夯实全员德育、全科德育、全方位德育、全过程德育和全社会德育五条基本路径,运用好抓养成教育、抓课堂渗透、抓活动载体、抓实践体验、抓品牌创新五种基本方法,努力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徐如坤校长希望,全体教师要紧紧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恪守师德师风,以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扎实的专业素养、仁爱的育人之心,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以引领者、指导者、促进者、陪伴者的多重身份,正确引领学生走向美好未来。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徐如坤
  学校德育分管副校长林晓凤以“系统谋划,增强实效”为主题,从德育机制完善工程、课程育人实施工程、德育特色活动工程、德育队伍建设工程、德育资源整合工程、德育改革创新工程六个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全方面阐释了德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德育是“深入骨髓的浸润,是触动灵魂的体悟”。林晓凤副校长表示,在学校德育工作建设中,要以科学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精神引领为核心主张;坚持“五育融合””德育为先的原则;理解教育实质、领会德育内涵、创新德育方式、掌握德育方法;遵循德育规律,有针对性的深化德育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德育观念,提升育人效益。
学校德育分管副校长林晓凤
  德育主任蒋靖以《中学生异常心理识别与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详细阐述了当前中学生心理问题的现状,引发心理问题的各种原因及其类别和症状,并结合案例、图片资料,就如何察觉辨别异常心理、如何正确进行心理干预、如何在师生沟通中望闻问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操作指导。
  蒋靖主任强调:中学生属于心理问题高发人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务必要关注学生的成长特点,以恰当的方式、合适的态度、适当的时机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在陪伴学生成长进步的同时,守护好他们的心灵。
学校德育主任蒋靖
  教育的根本在育人,育人的核心在德育。遂中实验校方面表示,将继续优化文化育人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时时都是德育时机、事事都是德育资源、处处都是德育阵地”的德育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