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课堂形式,展现学习成效,唐家小学举行跟岗教师展示课教研活动
2021-11-12 13:33:00
唐家小学
  本学期,船山区教科所组织近两年的新教师到城区学校进行一周的跟岗学习。此次活动,旨在让新教师向各学科优秀教师学习,探寻课堂的有效性,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地传递新的教学信息,推广教学经验,促使教师间互研互学,增强教研、教改意识,11月11日,唐家小学举行了跟岗教师展示课教研活动。
  语文教学篇


  唐媛老师呈现了《父爱之舟》这充满感情、富有激情的精彩课堂。教学中,唐老师紧紧围绕“我什么时候才能够用手中的画笔,把那只载着父爱的小船画出来就好了。”这一句话引导学生思考:作为一个功成名就的画家,“我”为什么不能画出那只小船?“我”能画出的是什么,画不出的又是什么?课堂中,唐老师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句子,抓住梦境中那些难忘的场景进行讨论,交流,体会父爱的深沉和伟大。这样以句带篇,以点带面的方法,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归纳能力,又有效地突破了教学中的难点。
  通过复习反义词的导入,何春艳老师引出了当天的课题《大小多少》。课堂中,何老师语言亲切,教态自然,她采用“看图识字”和“认读生字卡”的形式,让本来枯燥无味的识字环节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学生们眉开眼笑,兴味盎然,“原来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认字!”“原来认字竟这样有趣!”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快乐的认读中,学生们牢牢地记住了生字的准确读音,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好多生字。
  英语教学篇
  一首轻松愉快的英文歌响了起来,在师生合唱中,黄云艳老师带着三年级1班的学生们开始了今天的学习内容《 What’s this?》。课堂中,黄老师教学环节清晰完整,通过实物、图片、声音等多种渠道帮助学生巩固记忆。同时也在小组练习活动对重点句型进行巩固和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了课堂上的主人公。
  美术教学篇

  青雨欣老师用吹泡泡的游戏方式,给学生们带来了《圆的世界》。在课堂中,青老师引导学生发掘自己实际生活中关于圆形的感性经验,结合想象力和绘画表现力,展现出学生内心的圆的世界。在教与学的活动中,青老师教学思路清晰,环节紧凑,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也使学生的绘画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信息技术教学篇

  刘俊杰老师在教学《轻点鼠标》时,通过谜语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认识鼠标、点击鼠标、拖动鼠标”的活动中,层层深入推进,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认识、理解鼠标的操作方法。本堂课,刘老师以学生的兴趣为主,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操作中巩固所学。
  心得汇报篇
  王丰怡爽老师将在顺南街小学跟岗期间的所见所闻内化成所感,作了汇报交流。她总结出:教师只有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教育思想,才能跟上时代前进和知识发展的步伐,才能胜任复杂而又富有创造性的教育工作。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不断否定自己,才能不断进步。
  课堂评议篇
  跟岗教师展示课教研活动结束后,肖校长带领上课以及听课的教师们进行了现场研讨。在上课老师们进行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各科听课教师代表轮流发言,针对性地指出了上课老师们的优点以及应改进的地方,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为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黄校长指出: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教师间相互学习搭建了一个平台,既能让上课的教师快速成长,又能让听课教师学到新技能,教师的共同成长将促进唐家小学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肖校长总结道,本次教研活动开展较为圆满,希望各位跟岗学习的老师能够内化此次跟岗学习的心得,运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同时,肖校长也对老师们提出:不断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不断探索,才能不断的发现。
  本次活动,各个学科竞相开放独特之美,师生之间教学相长共生成。这正是:教者,展示课堂魅力;学者,生成核心素养;听者,呈现评议和谐。
(王丰怡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