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双减”政策 立足“三新”背景:遂宁一中全体教师参加专题培训
2022-10-25 10:39:00
遂宁一中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深化“三新”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着力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10月19日,遂宁一中特邀江苏省教学能手、高中物理学科带头人,中国物理学会会员郭方营老师到校分别为初、高中教师作“双减背景下如何提质增效”“三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策略”专题培训。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旨在落实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强师兴教”专项活动要求,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培养教师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方向,以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为目的,全面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10月19日上午,郭方营老师在初中部学术厅以《“双减”背景下如何提质增效》为主题作了专题培训,他从课改新方向、课堂新升级、教研新形势、教师新发展四个方面阐释了当前课堂教学的“新”之所在。
  郭老师用丰富详实的案例展示了新课改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并指出新课改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要强化育人导向,聚焦学科素养,把课堂还给学生,注重情境化,并强调“无情境,不教学”,要借助情境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郭老师还就老师们怎样进行高效备课,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教师如何发展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为教师的“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10月19日下午,郭方营老师在高中部学术厅以《“三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策略》为题作了专题培训。
  他立足于“三新”背景,从新方向、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新教法五个层面就如何让学生进行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等方面的问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详实的案例,对开展中学生学科学习的重大意义、方式方法、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作了全面深刻的阐释和解读。
  同时,郭方营老师还围绕高考命题趋势、高考评价体系、新课程标准、新高考试题命题规律、后期复习计划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并结合名校高考备考方法,提出了复习备考策略。还指出要深入推进新课程,严格执行课程方案,深入落实课程标准,创新使用课标教材,不断改革课堂标准,做到教学设计高占位,教学实施高定位。
  此次培训既有理论上的提炼,又有联系课堂教学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培训中,老师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将不断学习,及时反思,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据介绍,一直以来,遂宁一中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致力于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师队伍。此次培训充分体现了学校“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专业成长的平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培训,有助于老师们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为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主讲人简介:
  郭方营,中学物理正高级教师,江苏省教学能手,高中物理学科带头人,中国物理学会会员,高中物理竞赛金牌辅导教师,从事高三物理教学和学校教学管理二十多年。曾担任新课程专家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科组成员,获国家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物理骨干教师称号!
  研究课题有高效课堂、高考备考、教师职业发展、学生生涯规划,班主任培训、新课标与新教材、高效备课与教研以及深度学习等。潜心研究,充分关注教师业务需求,理论联系实际,受到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王霞、杜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2076 2022-09-29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