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吴玉碧名师工作室举办“数学家的故事”演讲比赛
2022-11-14 14:16:00
遂宁四中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感受数学的趣味与神奇、丰富与内涵、文化和底蕴,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让学生感悟数学之美,让学生体会到“爱数学,其乐无穷;学数学,无处不在;用数学,受益终身”的同时,加强对语言的感受能力、表达能力,与数学为伍,以兴趣为伴,启迪智慧人生。11月10日下午,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吴玉碧名师工作室在小学部和初二年级举行了“数学家的故事”演讲比赛。
李攀华主任讲话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教务处李攀华主任引用数学家陈省身答中外记者的话鼓励学生们感悟数学文化的魅力,拉近与数学的距离,不仅要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更要玩数学。
  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小学部选手们用激昂的文字,饱满的热情、飞扬的神采讲述了一个个数学家的故事,他们所选择的故事题材多样,包括古今中外著名数学家的轶事、数学童话和生活中的数学故事等,内容生动有趣,充满哲理,展示了数学的真正内涵。他们台风自然大方,感情真挚朴素,还有那准确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表演,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初二年级组选手们讲了数学家经历的坎坷的人生以及后来辉煌的成就,还讲解了高斯算法、正十七边形尺规作图、一笔画问题等诸多有趣的数学问题,诠释了数学逻辑思维的真谛。自信、儒雅、落落大方的他们,赢得了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工作室的老师们以公平公正为原则,从故事内容、演讲技巧、精神风貌、表达能力、PPT演示多方面对选手表现给予综合评分。
  通过激烈的角逐,一个个优秀的故事讲述者脱颖而出,潘镭元老师宣读了获奖名单。
  小学部

席慧老师和潘镭元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一等奖:伍玉辉(6.1班)
  二等奖:卢子静(6.2班)、吴梓瑜(5.1班)
  三等奖:杨睿君(5.2班)、李冉(4.1班)、黎雨菲(4.2班)
  初二年级
陈珂老师和陈双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一等奖:杨思怡(8.3班)
  二等奖:张雅洁(8.5班)、张佳妮(8.6班)
  三等奖:李庭豪(8.1班)、代义军(8.2班)、席家园(8.4班)、 滕豪(8.7班)
  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吴玉碧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全面总结。吴老师对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生的未来给予了美好的期许和展望。
  通过本次“数学家的故事”演讲活动,同学们了解到数学名人的生平事迹,锻炼了能力,展示了才华,更重要的是受到了思想上的熏陶,从故事中体会到数学家坚持不懈、勇于探索、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精神,对数学更多了一份热爱!
(图:边洋,文:潘镭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