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仁里小学艺体组开展“践行新课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22-11-11 11:28:00
仁里小学
  在遂宁市仁里小学的艺体课堂上,既有诗意翩跹,也有灵动之美。2022年11月8日至9日,该校开展了八节各具风采的研讨课,充分显示了艺体老师在新课标指导下的新思考和新实践。
  学无常师·走进课堂寻榜样    
  音乐课堂的翩跹之花
  吕依维老师执教的管弦乐作品《森林水车》,让学生聆听到了大自然的声音,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该课由水车导入,使学生认识了水车及其功能,让学生在聆听主题旋律时就能联想到转动的水车及水花飞溅的情景,在聆听过程中,充分放手,尽可能地引导学生发挥主观想象,去感受森林里的花草树木以及小动物,并设计恰当的课堂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音乐感悟,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苏宇老师执教的是《乒乓变奏曲》,作为一堂欣赏课,苏老师采用了丰富有趣的课堂导入,带来了两个老朋友顿音和连音线,同学们用简单的旋律进行演唱,复习了顿音和连音,也达到了练声的效果。苏老师以变奏曲作为切入点,分段聆听了5个变奏,让同学们感受到每个变奏的不同,配合变奏加入律动,让同学们聆听音乐,感受音乐,从音乐中体会到快乐。
  梁磊的歌唱课《我是草原小牧民》,老师通过吉他自弹自唱把学生们带到了美丽的大草原,并顺利导入到课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在通过集体视唱简谱学会歌曲后,并用蒙古族经典的舞蹈动作边唱边跳,完美地表现了歌曲。最后,老师还向同学们拓展并欣赏了蒙古族音乐的三大宝:马头琴、呼麦、长调,进一步加深了对蒙古族音乐的认知和理解。
  美术课堂的奇妙之旅
  罗佳琴执教的人美版二年级上册《杯子的设计》,是一节综合性很强的美术课。从整体上看,本课无论是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还是组织形式都体现了很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创作能力,课堂开放而富有活力。这是一堂学生感兴趣的美术课,也是一堂很有创意的美术课,让人耳目一新。打破常规的课堂教学形式,视频展示杯子变化的导入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营造了一个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良好学习环境和氛围。
  邓艳老师执教的人美版二年级上册《会变的线条》,采用了游戏体验、情景教学、探究合作等形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感知线条,在玩耍中学会组合线条,最终学会运用不一样的线条装饰叶子。整个教学过程从让学生找线,找教室里的线条和他们衣服上的线条,找课件中展中建筑物线条、动物身上的线条。不但发展了学生的感知思维能力,还让学生了解线条无处不在,它和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线条还能美化我们的生活,使学生领悟美术表现的多样性,以及在实际生活中的独特价值。这种富有情趣的美术教学更能够发挥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培养丰富的创造力。
  体育课堂的灵动之美

  龙波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体育《立定跳远》,一课中力求学生在乐中学、玩中练,在练中实现各项目标的达成。将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放在重要地位,使学生达到积极参与,愉悦身心的目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纵观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要求具体明确。各环节设计得科学、合理、层次清晰,教学策略符合一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
  张斌老师执教的《篮球—原地胸前传接球》,从热身游戏进入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再用游戏比赛的形式运用课堂所学技能,拓宽了动作思路,发展了创造性思维,落实“教会、勤练、常赛”。整堂课气氛相当浓厚,以“生动、自主、愉悦”为主旋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灵敏、协调等身体素质,完美体现了新课标下体育课程的指导目标。
  米宴斌老师执教的《前滚翻》,整节课米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很好地运用了启发性、尝试教学法、小群体合作、鼓励法,一方面提高了课堂练习密度,另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与参与热情,培养了自主学习、竞争意识,团结合作、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相应得发展。本节体育课符合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及学生主动学习的特点,符合新课程标准,使学生在快乐中学到知识,真正做到乐教,乐学的指导思想。
  学无常师·自我反思寻规律
  奇思妙想层迭出,百花齐放正当时。艺体老师们的教研活动可谓精彩纷呈,音乐老师将“带领学生们‘玩’音乐”,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热情的可操作策略;体育老师立足当前实际,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美术老师多角度多方法提升了学生的美育素养。
  学无常师·评研谈话寻方法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教的过程也是学的过程。教——传递经验与智慧,研——体验蜕变与希望,在教与研之间点燃每位师生的思想之烛。
  课堂展示结束后,校长杜静、副校长龙兵、孙红碧以及评委们对授课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精雕细琢。肯定了课堂建构、学习的深度发生,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评委们从教学设计、课堂呈现、专业素养、自主探究、教学效果等多维度对这次活动进行专业评价。强调:生成的课堂是灵气的课堂、成长的课堂,对本次活动授课教师的精心准备给予肯定,并对艺体组的老师们提出希望,希望老师们深入教学研究,提升教学实效;希望加强集体备课,提升学科质量;希望加强教研宣传,提升学科影响力。
  汇力健身心,让每个生命灵动起来。学习永无终点,研讨不言穷期。此次“践行新课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为全体艺体老师打开了一扇窗。大家享受“研讨”之乐,收获“研讨”之果,且行且思,且悟且进,向美而行。
(图:邓燕、苏宇,文:冯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