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研在路上,收获在心中:遂宁市城北教育联盟双减下的主题教研
2022-11-21 15:15:00
城北小学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专业素质,遂宁市城北小学教育联盟于近日开展了十一月教研活动,活动由城北小学牵头,吸引了桂花小学、唐家小学、南垭小学的老师们的参与。
  本次教研活动由两个环节:首先由城北小学教师蒋琴主讲五年级上册古诗——《山居秋暝》。她的教学设计新颖,思路清晰,布局巧妙。课堂上,她充分展现了城北小学独创的“4S”教学模式,将诗歌文体特征与语文要素巧妙融合,让学生抓诗眼,品韵律,赏诗句,悟情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蒋老师适时点拨,学生充分地打开视觉、听觉、感觉等感官在脑海中想象画面,努力用生动的、富有美感的语言表现诗歌所描绘的画面,课堂最后蒋老师的结语水到渠成,对语文要素的教学达成可谓画龙点睛。
  课后的教学研讨会上,联盟学校的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非常精彩的示范课,老师们通过本次教研活了拓宽了教师在古诗词教学方便的思路,达到了“以课促教”的目的。
  本次数学教研活动由康婷婷老师执教《认识钟表》。康老师通过“小马车”韵律操和学生一起在快乐的音乐声中拉开了本堂课的序幕。课堂中通过小组合作,经过观察——讨论——总结,从而认识钟表的特点。通过动手操作、游戏等环节掌握整时的读与写。课后又通过“快乐学习题单”对本堂课进行测试。
  课后评课环节,首先由康婷婷老师对本节课进行说课和分析本堂课的得与失,最后由鞠主任、王一春老师对本堂课进行点评,鞠主任还对如何提高小学低段教学的技巧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教研活动既是新、老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很好机会,也对该校低段数学教育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性作用。
  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针对学生两极分化原因展开讨论。首先,起步难。因母语先入为主,形成第一印象,学习第二门语言,自然会形成不同程度的“排斥”现象,这是母语对英语学习形成的干扰。其次,学科特点,易记易忘。当时认为记住了,隔两天又忘记,造成了两极分化。最后,家庭差异,习惯差异。小学生自觉性差,必须学校、家庭相结合,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最终导致两极分化。英语学习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连贯过程,只有专心、用心、恒心来学习,老师、家长齐抓共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然就不会造成两极分化现象。
  本次教研活动使教师们获益匪浅,他们在活动中历练,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汲取营养,在活动中改进教法。校方表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城北教育联盟的教师们将秉承着“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陈本云、夏菱、尹容,图:郑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