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仁里小学:学习践行新课标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11-21 14:45:00
仁里小学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教师对新课标、新教材的研究,仁里小学紧紧围绕“学习新课标,贯彻新课标”的工作目标,以课堂教学为工作抓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课堂中展现学习效果,在学习中体现育人目标,中青年数学教师在副校长龙兵的带领下开启了2022年秋季教研赛课活动。
  一年级
  赵蓉老师《加减混合》一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景,激活学生的思维。通过写一写,算一算,画一画,想一想等一系列的活动引导学生经历从实际情境中抽象出加减混合计算数学问题的过程,直观地理解加减混合计算的意义。
  在《连加连减》这一课中,商俊荣老师创立生活情境,让学生运用多种感官来参加学习,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学生们明确了连加连减的算理和运算顺序,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整堂课活泼认真。
  二年级
  黄志莲老师执教的《6的乘法口诀》环环相扣,重点突出。课堂上,老师组织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创编6的乘法口诀,结合说一说、读一读、练一练等多种形式熟记并掌握6的乘法口诀。整个课堂节奏平稳而有序,学生们在不断地操作、表达、总结中快乐学习。
  蒋朝阳老师的《用乘加解决问题》一课,巧妙设计课堂活动,使动作语言符号相对应,把操作活动转化为乘加算式,并在用乘加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三年级
  沈菊容老师设计的《认识几分之一》,教学设计新颖,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方法灵活。分数的意义和读写的方法在活动中一步一步地呈现于学生们的指间,展现于学生们的口中。整堂课,学生们听得兴趣盎然,写得准确而美观,动得有序而精彩,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显示出较高的课堂驾驭能力。
  赵杰萍老师执教的《多位数乘一位数》第一课时口算乘法,用提问和做小游戏的方式导入课堂,很好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创设学生去游乐园玩耍的情景,引出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课题。同学们通过买票的生活情景,能够很好地理解乘法算式的意义。
  何先老师执教的《笔算多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是建立在学生掌握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技能的基础上实行的。让学生掌握笔算算理和算法。通过练习,智能大闯关等形式,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拓展延伸为下一节进位乘法做下了铺垫。
  四年级
  安利颖老师的课堂任务是画长方形和正方形。她带领学生们回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讨论长方形的画法,让学生自己尝试用画垂线的画出一个长方形。然后通过观看课件演示,与自己画法对比,规范自己的画法。
  郑高贵老师和吕静老师都是上的《认识梯形》这一课。本堂课主要让学生了解梯形各部分的名称,理解掌握梯形的本质特征,认识几种特殊的梯形及其属性,在教学中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通过观察、比较、操作等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活动。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让学生体验成功,建立自信,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审美情趣,感受数学的转化思想。
  五年级
  叶丽老师执教《植树问题》一课,她以植树问题中“两端都载”为例展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将“间距”、“间隔数”、“棵树”等文字信息变得直观可视化,帮助学生们充分理解,课中叶老师有意识地渗透“化繁为简”、“建模思想”等数学思想,教学过程流畅,教学效果明显。
  在《三角形的面积》一课中,夏军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经历探索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面积、底和高各部分间的关系过程,发现规律,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养成学生们良好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渗透数学方法,提升良好的思维品质。
  六年级
  胡婷执教的是六年级上册《圆环的面积》。胡老师从学生掌握的常识和熟悉的事物入手,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学生的亲身实践贯穿始终,同时渗透一些方法,如动手操作、合作交流、观察、分析等,使学生在学习中运用、在运用中掌握,顺利推导出环形面积计算公式,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
  及时自评、互评
  在评课环节中,教师们针对活动组织情况进行了自评、互评,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思。评委们也对本次数学研讨活动的内容、目标提出了相关建议,让教师们真正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本次数学教研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提升了仁小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此次数学教研活动,教师们且研且行,对照《数学新课程标准》关注学生的“四基四能”,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历练,在活动中改进。教师们表示,将秉承着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的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